2009年1月9日 星期五

鴕鳥

很多人都很鴕鳥。

遇到問題不正視,逃避現實,或是缺乏改變承擔的勇氣,都可稱之為鴕鳥。

最近,對於朋友的怨天尤人失去耐性。

故事一:
朋友後悔自己做了一個一生至為錯誤的決定,不能釋懷的他整天嚷著希望時間可以倒流,那他可以重新選擇,在對的時候做對的事情。有人勸他,過去的就讓他過去,就從現在開始做對的事情就好。
可他好像不怎麽明白,還打個比喻說,過熟的牛扒怎都不能變回半熟。對呀,說得太對!沒有人叫你把過熟的牛扒變回半熟,只是叫你現在做對的選擇。過熟的牛扒,要不就把它哽下去,哽不下去,就得叫過另一份 --- 這就是現在的選擇。對著哽不下肚的過熟牛扒憑吊,真害苦了自己。重點是,餐廳是會打烊,廚師不會等你到三更半夜的。過了時間,你又再次為自己沒有在對的時間做出對的選擇而懊悔,痛駡自己爲什麽不早點叫過另一份半熟的牛扒呢?

故事二:
朋友經濟出現困難,大概九個月前我給他一些建議。我了解人對於不熟悉的東西一定存在懷疑,也不見得我的建議一定行得通,可是至少要行動呀。你懷疑,那你就去找尋有關資料,了解了再做分析還沒遲,可是這九個月我沒見他做了什麽去改變經濟狀況。我看見他常常可憐兮兮,憂心忡忡的,很替他難過。

我真的覺得如果你過得不滿足不開心,你真的有責任去改變現狀。能改變與否是另一回事,你有沒有嘗試去改變又是一回事。給自己很多藉口,假設很多失敗的結果,都是沒有意義的。老掉大牙的説法是,嘗試的話,成功機會是50%,不嘗試,成功機會只得零!

追求更好的生活是人與生俱來的本性。你不改變,ok,沒問題,可千萬不要抱怨這抱怨那而光坐著什麽都不做。生活過得不好,很磨人的。

假如你不滿現狀,你是絕對有改變的能力,be a better man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