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5日 星期一

不想,便可獨自快樂

電視重播「荒失失奇兵」,看到在紐約市動物園嬌生慣養的主角來到本來真正屬於他們的世界;第一個反應是怕,緊接一連串的不適應。這讓我想到甚麼為真正的快樂。

究竟真正的快樂是一個怎樣的層次?是一種高潮?是一種幻覺?還是單單的反不快樂便成?

有說平安喜樂。淡淡的好,是要來回地獄又折返人間才顯出身價。而且人人的尺也不同,試問生仔的痛有幾痛?此痛還是心痛痛?心痛還是不懂痛痛?

若世上有「比較主義」此門派?或許我是其下的信徙。

可悲的是我們活在一個很會比較的世界。若然有一個「奧林匹克比較會」,那參與的國家、參賽的項目必定數之不盡。而這個盛事不用四年一次,而是天天發生。 幸運的事可以比較,不幸的也愛比較。

倘若世界從此沒有比較這回事,又會怎樣?那我們都不用評估自己的現況,也沒有必要的改進,沒有打倒昨日的自己,更不需擔心明天會更壞。沒有經濟低迷也沒有民怨、沒有失戀也沒有嫌棄,人人都不知為什麼要活下去。我幻想到,我幻想不到那個情況。

又回到起點。在很多層面已經比較幸運的香港人眼中,我們慣性要贏,才更加輸不起。非要看到天災人禍發生(在別的地方),也不知道自己身在福中。這很正常,其實這很正常,因為電影說貌似奇洛李維斯的外星人會在地球停轉之前,因為(比較)感動而放棄毀滅地球。

反正,由提問「倘若」開始,己經是比較了。

撰:時代旁人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