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7日 星期三

想錯就錯

有一個經紀分享了他的投資心得說:以一個好價位買入了若干匯豐股票。我問:低處未算低,怎樣保證買的時候未算是最低,也能過得自己?他跳過問題回答我:沒有想太多。要想的,之前已經想夠,時機來到,就專心的執行已定下來的計劃。

這個道理很簡單,很多人都想得到。但只空想,便辦不到。想得天花龍鳳而欠缺實踐力,便只得天花龍鳳,一切都留在觸不及的天花上。

我們為什麼要追求醒目精靈?小朋友的奶粉廣告,還什麼要標榜智力高?有沒有一個牌子著重飲完後會變得可愛活潑夠頑皮?由第一罐奶粉開始已經教小朋友走捷徑,往後的命運已經看得見坎坷了。

長大了,我們的大腦都不再願留在頭顱當中,而是慢慢移殖到網上了。今天,哪用記著一個簡單的電話號碼?何需背誦新的英語單字?為什麼要有十萬個為什麼?我 們只管以寬頻連上「互聯大腦」,以鍵盤思考,輸入問題,無數個答案盡現眼前。未算懶的,還肯看看有沒有些值得懷疑,繼而對証對証。不然?連搬字過紙也不 會,只懂「剪下」和「貼上」。

電腦業界有一個名詞為「雲計算」,大義是將一個複雜的計算分析很多份放到上網上,傳到不同用家的電腦中,用它們的計算力完成答案後再傳回提問的電腦當中結合。相比只用單一電腦工作,這便可以更快地解決更多的難題。這是電腦的運作模式,人腦是不合用的。

沒有記憶體,人腦只是一粒處理器。沒有人生經歷,便只有空想太多。錯有多難、板哪怕撞?連錯也不懂的人,跟本不知對是什麼?別人告訴你應該做的,是別人想在你身上做的實驗。你這個實驗室,是個人專屬的,你才有資格向自己的人生做各種有趣而獨家的考察。

愛迪生說:我沒有失敗了一千次才發明電燈,我是用了一千零一個步驟才找到答案,同時發現了一千個不能成功的方法。

多做多錯,唔做唔錯?過時了。

撰:時代旁人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